Categories

点点

white_cat我家以前养过一只白猫,名字叫“点点”。我现在没法找它的照片,于是只好在网上找了一张白颜色的猫的图片来怀念一下。点点的头上还有一个倒着的“Y”字。突然想起它来,是因为今天碰到了另一只头上有倒“Y”字的白猫──似乎这种图案还挺常见的吧。

碰见它是下午去吃饭的时候。走到食堂,发现饭卡只剩四块钱了,充饭卡的地方贴着一张告示,要放假放到 29 号,让大家提前充好饭卡。可惜我悠哉悠哉的直到这个时候才看到这个告示。告示上还说推荐大家到自动转账机上去充值。不过经过我一直以来不断地尝试发现那个玩意从上个月开始就坏掉了──要充值的时候就会告诉我密码错误,然而我却可以凭这个“错误”的密码登录进去更改密码,而且也可以把饭卡上的钱转到 VPN 账号上交费。不管怎么说,我这几天大概要倒霉了,食堂是不接受现金的,外面的小店也早已关门了。不过至少还有四块钱,还是先去买了两个馒头一碗粥充充饥。我挺喜欢吃馒头的,只是不明白为什么食堂没有馅的馒头卖得和有馅的包子一样贵呢?

听说旁边的清真餐厅是收现金的,于是我吃完就决定绕路过去看看。刚走到门口,就看到赫赫几个字“本餐厅谢绝现金”。真是悲剧,“大概只能跟着紫金港的野猫们混了,”我想。这个时候就看到那只小白猫了,头上一个倒着的“Y”字,远远地看着我,绕来绕去的好像想走过来又很怕的样子。我冲它耸耸肩,想告诉它:“兄弟,你别盯着我看,现在我们同是天涯沦落人了。”然则我还是摸了摸口袋,最后还是没摸出什么能吃的东西来。正要转身走了,突然发现它的两只眼睛一只是白的一只是黄的,不知是生病了还是天生长成这样的。

最后它终于绕到我跟前来了,在我脚边蹭来蹭去的,我蹲下来摸了摸它沾满灰尘的毛,可是当我想把它抓起来看看它的眼睛是,它一下子就挣脱跑掉了。看来野猫还是不会想家猫那样亲近人吧。不过就算看清楚了我又能做什么呢?我想着,于是还是决定转身走了。

走到自己的自行车那里,却发现那个小家伙又不近不远地跟了过来。说起来,一只都听说紫金港的野猫一个比一个肥,那也是在平时有人喂的缘故吧,放假了,大家都回去了,还有谁会来喂这些小家伙呢?说是跟着野猫们混,也不是那么容易啊,我的日子总是比它们要好过一点的。所以我又停好车,跑到食堂里面。我记得大排是 1.5 元一块,应该还够吧。

可是放假其间食堂里也只有稀稀拉拉的几个菜摆在那里,转了两圈也没发现大排。最后端了一块鱼出来,到刷卡的地方,阿姨一刷,说,你的钱不够了啊。我忙问还差多少。心想至少可以找个人帮我刷一下我给他现金好了。没想到阿姨说,就差五毛,你直接拿去好了。我忙把鱼装到一个塑料袋里就跑出去了,都忘记谢谢那位阿姨了。

小猫跟着我到食堂门口就没有进去了,我出去的时候看到它还在那边徘徊。便把鱼放在那里,这下它可是一点都不害羞了,冲过来一口叼起鱼就跑,生怕我反悔了。它一路狂奔,我低头做了一个“汗”的动作,再一抬头的时候发现它已经消失在前面的拐角处了。

“太过分了……”我一边念叨一边丢掉了塑料袋,骑上自己的车走了。回头看看,它确实没有再回来了,却看到了夕阳──紫金港的夕阳总是那么漂亮啊!“也许它是急着奔回去把食物带给家里的妻女吧。”我想了个不错的理由,决定“原谅”它的无礼,骑上车走了。想来大概那位刷卡的阿姨也会觉得我是一个“拿起食物一溜烟就跑掉了”的无礼的人吧。 :p

点点也是那么没有道一个别就走了,在一个大雪天里,从此再也没有回来。我们在雪地里找了很久──那也已经是很多很多年以前的事情了。有时看到雪,看到白猫,可能会想起来吧,不过已经不那么难过了。不论是朋友、陌生人或者是动物以及其他什么东西,需要关怀和帮助的又岂是太多太多?然而旁人能做的,也只是那些微不足道的一点点事而已,每个人也总是要经历过磨难才会有所成长吧,命运总是不会太公平的。

突然想起人们经常会问的一个问题,就是养猫还是养狗。两种东西我家都养过,我也都挺喜欢的。但是有时候会要求“必须选一种”。以前我总是随便答一种。有一次说猫,结果被深刻地教育了,说猫一点都不像狗那么忠诚。狗的话,过了很久都还能认出主人,而猫谁给它吃的它就跟谁走。所以后来为了避免再次被教育,我就一律说“狗”了。不过其实我的确觉得要“选一种”是个挺无理的要求,两者都挺好的。我也不是养兵打仗,也不一定非要“忠诚”吧,何况狗所表现出来的忠诚只是它本能的一种行为还是它像人一样“觉得你是它的主人应该忠于你”,我总觉得也是不能拿这个来说理的。其实,交个朋友而已吧,如我大一的时候在 The Interview with God 中看到的那句话:

To learn they cannot make anyone love them. All they can do is let themselves be loved.

人心难测,总是得多加小心的。但若是对动物,应该不用计较太多吧。唉,感慨了半天,我自己的吃饭问题还没想到怎么解决呢!难道真要吃方便面度日了?

11 comments to 点点

  • 圆圆

    小时候曾经有野猫到院子来玩,蹲在阳台外面叫,我和妈妈就一起让它进阳台,喂它好吃的东东。
    后来它就每天晚上都来玩,来吃。
    但是渐渐地就不满足于阳台,它还想进屋。
    妈妈怕弄脏了,一直不愿意。但是它每天都抓纱门,要进屋。
    有一天,妈妈觉得它这么想进屋,就让它进一次吧~就关上客厅通往卧室的门,让它进了客厅。它很乖地就趴在妈妈脚下一起看电视。
    过了10分钟,它起身朝那个客厅紧闭的门走去……
    最后由于它实在“太好奇了”,妈妈只得把它赶回凉台,从此它就再也没来过……

  • @圆圆
    好奇怪的猫,看起来像有什么阴谋一样的。 ^_^bb

  • 圆圆

    @pluskid
    呵呵,不过是一只总是无法满足的小猫而已~
    其实我还是很乐意回忆这些事。住在一楼有个奇怪的小院子,是件多么幸福的事啊。
    假期常常清晨跑到院子里来一只大公鸡和大母鸡,估计是墙的那边飞过来的,又大又吵,5点就在窗外打鸣;
    还有第一天一只,第二天变两只,第三天变三只的小刺猬们,就那么并排着在墙角的香椿芽树下、砖块堆旁睡觉,上面还整齐地盖着一层树叶,好像他们像人一样能盖被子似的;
    还有某天飞来的不可思议的啄木鸟,“咚咚咚”的声音为我的童年添了城市以外的大自然的音符;
    还有别人家跑来的鹌鹑;
    某段时间常在夜里来开会的黄鼠狼;
    每年大石榴树结出比任何你能想象的石榴都大都甜的果实时,满树的喜鹊会在我们摘石榴前吃掉一大半,就是我站在树下都敢不飞走,天天中午吃得得意洋洋、欢唱,都气得睡不着;
    黑猫白猫有时晚上会蹲在墙头,乖乖地跟夜色配成一幅画;
    小小的院子是宝地,从来不浇水施肥整理的石榴树,年年结满近100斤的巨大石榴;每年都能吃到香香的香椿芽树上的香椿;傻傻地种下几颗绿豆,后来长成和我一样高,全都满是豆荚,妈妈就给我做绿豆稀饭,掉在地上的绿豆又会结出更多的绿豆;丢在院子里吃完的一个玉米棒,第二年竟长出一颗小玉米~还一时兴起种过花生韭菜朝天椒黄花菜……
    就让童年美好啦!

  • @圆圆
    啊,本来自以为自己的童年已经非常有趣了,看到你的故事才发现真是小巫见大巫啊。竟然还会有刺猬、啄木鸟和黄鼠狼跑过来,这些我连见都没有见过。香椿倒是有不少(第一次知道它的学名,不过我也还不是很确定你说的香椿和我说的到底是不是同一种东西)。现在估计也很少还会有这样的院子了。

  • 圆圆

    @pluskid
    就是北方的香椿,院子嘛,就是很普通的那种居民楼住在一楼的小朋友会有个小后院,但是我们家就是很特别呵呵,我就是这么相信着滴~
    你为什么pIuskid呢~

  • @圆圆
    北方啊,不知道了。我说的那种似乎是可以食用,枝条干了以后掉下来用来生火很好,具体也不是太记得了,好多年没回去看过了。

    呵呵 pIuskid 不是我。再请问你是哪个?

  • 圆圆

    @pluskid
    没吃过干枝条呢,也许不同吧呵呵。难道你的家曾经也在北方吗?
    我不是哪个,我就是喜欢你画的感觉,不掺杂专业的杂质,只是很纯粹想要自己画出触动自己的事物,或者就是一些平常的事物。
    当然啦,知道你很牛~很牛很牛~研究了一下午发现的确真的很牛~然后就很仰慕一下~哈哈
    不过有的时候,忽然执着地关注一件事,或者一个人,并不需要理由,只是感觉而已,不是么?

  • @圆圆
    没有,虽然搬来搬去,不过家一直都在偏南的地方。觉得搜索出来的椿树的图片大概也差不多是那个样子。吃的部分我们方言里好像是叫“椿尖”,应该就是尖部芽的部分吧,具体是做调料还是直接做菜也给忘记掉了。

    唔,好吧。不过你说的没错,能让我冷得发抖也还坚持去画的,确实是触动自己的事物呢。

  • 圆圆

    @pluskid
    嗯,宿舍小朋友要休息了,那我睡啦哈,kid小朋友也呼呼吧,晚安=^-^=

  • 圆圆

    @pluskid
    我就看看,我不说话 ö